互动营销

         [殡葬业是一个最古老又最传统的行业,当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已经互联网化之后,殡葬行业可能会是中国最后一个被互联网化的行业]

  “你,一会看我,一会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诗人顾城或许没有想到,他的这首佳作带给了设计师杨万里诸多的联想与共鸣。杨万里从这首诗里读出了逝者的吟唱——让逝去的悲伤幻化成一种浪漫。

  这种理念与一空网创始人马雷不谋而合。去年,马雷与杨万里走到了一起,共同把这个设计理念打造成型,一款以洁白的云为载体,赋予其骨灰盒功能的3D打印骨灰盒利用复合高分子粉末作为材料,在连续打印12小时后得以成型,并成为一空网线上销售的第一款私人定制的产品。

  在产品正式上线的当天,国内殡葬一站式互联网平台一空网也宣布正式上线,此时距离这家企业成立仅有5个月。

  “殡葬业是一个最古老又最传统的行业,当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已经互联网化之后,殡葬行业可能会是中国最后一个被互联网化的行业。”马雷自信满满地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用互联网的模式渗透传统又封闭的殡葬行业,在他看来时机或已成熟。

  用60G文件调研

  筹备一空网绝不是马雷一时兴起的念头,事实上对于这个创业项目他已酝酿了超过10年。

  马雷告诉记者,在过去10年间他的电脑里存储了超过60G的文件,都是在走访了国内大大小小的殡仪馆以及殡葬用品销售商家,了解他们的需求后记录下的调研资料。

  这些资料背后反馈了一个重要的信息:殡葬行业长期存在的暴利不规范行为以及小、散、乱的格局已成为了行业顽疾。

  马雷说,整个行业长期处于散乱的局面,缺乏品牌商家,终端的消费者往往被动地接受一种绑架式的消费,消费体验极差。

  他向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一个普通的骨灰盒进价200元,但如果消费者是开着宝马前去购买,那商家的售价可能就是2万,如果商家看到消费者是打车来店里,那开价可能就只有7000元~8000元。事实上,处于悲痛情绪中的消费者对于这样悬殊的定价往往都会一概买单。

  “通常一些小商家会通过低报价来切入消费者,并在之后的各个环节再以高收费的手段来绑架消费,进一步推高利益空间。”马雷说。

  针对这一问题,试图规范行业的马雷想到了搭平台,他给一空网的定位是“B2B2C+O2O”模式。他向记者解释,殡葬行业比较特殊,不能单纯地走线上或是线下单一的模式,必须线上线下同步,同时兼顾到供应商和消费者的需求。

  马雷介绍道,从消费端来讲,通过对行业线上线下梳理,并整合供应商的资源来规范整个行业,以明码标价的形式让消费者能控制自己的消费选择。

  具体来讲,C端消费者可以在网上查看相关信息,避免四处奔波,在选择服务商家时可参考一空网的评分等级、评论等内容来选择口碑好的服务商家。同时在线下一空网会提供天使经纪人的服务,由专人对接来为消费者与商家沟通协调。

  “前半年一空网做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整合资源。”据马雷透露,目前一空网已与上海本地的32家墓地商确定合作,后者将一空网作为其线上销售的平台。同时一空网还与部分台湾的殡葬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其实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通过资源整合让殡葬行业变得透明规范。”

  而对于另一个供应端,马雷强调,一空网更多扮演的是中间平台的辅助角色,在与许多供应商的沟通中马雷发现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普遍年龄偏大,且对互联网认知度不高,但他们线上销售的意愿却很强烈。“我们的作用就等于是帮他们来做电商,通过信息对接或合作为商家提供服务,在给他们带去客源的同时,帮助他们做大做强。”

  据马雷透露,一空网现采取与供应商线下分成,对消费端先提供服务后收费的模式,来保障用户的体验,同时避免商家的绑架式消费。

  推出个性化主题

  除了3D打印的云造型骨灰盒外,接下来还会有个性化的产品。比如记忆之船将会用于海葬,其外形如同小船,用一种可降解的环保材料制成,骨灰被放置在其中,随着大海漂浮,最终融入大海。

  目前,一空网平台的主要功能包括网上族谱库、捐献器官、网上祭祀、殡葬用品销售、全国墓地在线销售、资源搜索,线下则有入殓师服务、临终关怀与人才培训等内容。

  随着年龄结构的变化,70后和80后将成为亲人身后事的操办者和费用支付者,这样的年龄结构也正是互联网的主力消费群体。在马雷看来,在整体2000亿元的市场中,有约1320亿元的市场如殡葬用品销售、全国墓地销售、第三方服务都可以互联网化,这也是一空网的主要市场。

  在这一前提下,马雷觉得一空网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在他的计划中,第一站会在上海重点布局,待市场成熟后再向其他城市拓展。

  此外,一空网后续还会将房地产、景观开发以及保险业这些关联行业一起整合进来。台湾就已经相当盛行身后保险。“投保人会与保险公司签订生前契约,由保险公司来负责投保人身后的一站式服务,最重要的是在身前保险公司也会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比如每年定期的旅游、保健甚至是回忆录的撰写等。”马雷说,“我们会与台湾公司合作,让这种保险模式落地大陆。”

  由于殡葬业的互联网改造在国内刚刚起步,马雷认为,从市场空间来看,行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但他也提到,殡葬行业的互联网化不能一味求快,更需要的还是稳。在他看来,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归根结底这还是一个偏重服务体验的行业,要改变最古老、最传统的行业需要更多人的参与。据了解,目前诸如彼岸、恩雪天使等企业都已经进入这个行业。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终端消费者的响应及接受程度也是这个行业嫁接互联网能否成功的关键。“要让消费者知道互联网这个模式,让他们想到用互联网来为自己的亲人操办后事。”马雷坦言,现在的模式是否真正符合他们的需求,仍然需要市场的验证。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